產業組織資訊

(1) 中華民國農會:

台灣各級農會地圖 (按左上角框可顯示地點)

一、農業:

農業:指利用自然資源、農業資材及資訊科技,從事農作、森林、水產、畜牧等產製銷相關事業。本所教學研究著重於農作類之產製銷經營管理,並擴及以農業為主軸的鄉村永續發展議題。 相關機構如下: 1.農會是臺灣農民的社團法人組織,也是經營多功能、多目標、連環相輔性的綜合性事業體,其性質兼具政治性、教育性、經濟性、金融性、社會性。
農會層級:依據2012年1月30日修正的農會法第6條規定,農會分為下列三級:
一、鄉(鎮、市、區)農會。
二、縣(市)農會及直轄市農會。
三、 中華民國農會。

(2)各市農會:

五都各市農會整理

台北市、新北市
農金資訊中心 士林區農會 松山區農會 北投區農會
南港區農會 木柵區農會    
台中市
台中市農會 太平區農會 大里區農會 霧峰區農會
烏日區農會 豐原區農會 后里區農會 石岡區農會
東勢區農會 和平區農會 新社區農會 潭子區農會
大雅區農會 神岡區農會 大肚區農會 沙鹿區農會
龍井區農會 梧棲區農會 清水區農會 大甲區農會
外埔區農會 大安區農會    
台南市
南市區漁會 臺南地區農會 永康區農會 歸仁區農會
新化區農會 左鎮區農會 玉井區農會 楠西區農會
南化區農會 仁德區農會 龍崎區農會 麻豆區農會
南縣區漁會 佳里區農會 西港區農會 七股區農會
將軍區農會 學甲區農會 北門區農會 新營區農會
東山區農會 後壁區農會 白河區農會 台南市農會
鹽水區農會 六甲區農會 下營區農會 柳營區農會
大內區農會 善化區農會 安定區農會 新市區農會
高雄市
彌陀區漁會 永安區農會 高雄地區農會 小港區漁會
大社區農會 田寮區農會 梓官區農會  
(3)其他縣市農會查詢網址
區塊內容尚未設定
2.其他農民團體(農田水利會、合作社、產銷班)

(1) 農田水利會:

農田灌溉關係民生甚重、農地甚廣,我國為以稻米生產為主要作物的最成功國家之一,經過長期的發展,不僅現有之營運組織頗具規模,現有之灌溉工程設施亦頗為完善,因此就灌溉技術、用水調配及營運管理組織是世界上少數最成功的國家。為了有效調配運用灌溉水資源,臺灣地區設有十七個農田水利會,除調配用水外並負責維護其轄內之灌溉設施,以維持農田灌溉用水之供應及排除多餘之水量。目前農田水利會重要設施包括導水路、幹線、支線、分線、中小給水路、隧道及排水路,攔水壩、水門、渡槽、渠首工、水橋、跌水工、暗渠及量水設備等,分由各地農田水利會管理營運中。
 

(2) 合作社、產銷班:

台灣區農業合作社聯合社
農業產銷班組織體系資料服務系統

3.其他組織

(1) 農業生物科技園區
(2) 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
(3) CAS 台灣優良農產品發展協會

二、食品產業:

食品產業:

內容包括(1)食品產業學的課題與體系化、(2)食品產業學相關學科整合的課題—與經濟學的整合、(3)食品產業學相關學科整合的課題—與經營學、行銷學與食品營養學等的整合、(6)食品產業學的理論建構、(7)飲食生活的變化與食品產業—國民飲食生活的變化、(8)飲食生活的變化與食品產業—消費者需求的變化與食品產業的變化、(9)飲食生活的變化與食品產業—國民飲食生活與食品產業的展望、(10)食品產業的革新與企業行動—食品企業行動的特質、(11)食品產業的革新與企業行動—食品企業的動態與其發展、(12)食品產業的革新與企業行動—食品產業主體間關係變動與其課題、流通現狀與課題、技術革新與制度革新下食品流通的結構變動、(13)食品產業結構變化與農漁業再建構之關連課題、(14)食品政策與制度。


相關機構如下:

(1)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2) 食品產業策進會
(3) 財團法人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
(4) 中華穀類食品工業技術研究所
(5) 台灣優良食品發展協會TQF

三、有機產業:

廣義上指的是任何產業其生產/製造原料、生產過程或提供服務同時符合下列條件者:不含人工化學合成物或違反自然生產方式之物質(如基改生物成分),注重動物福祉,以及符合環保和人體健康要求。在這樣的定義下,有機產業可以依產業的生產投入和過程的差異,區分為一、二、三級產業。
(1)一級產業指的是有機農業(含農林漁牧),也包括地產地消產銷方式、社群支持型農業(CSA)等經營方式;
(2)二級產業則包括兩個層面,一個是以有機農產品為原料之製品工業(如有機加工食品、飲料或藥品、有機麻棉布製品、有機木製家具、日常用品等),另外一個則是任何使用的製造原料和生產過程同時符合下列條件之產業:不含人工化學合成物、不含違反自然生產方式之物質,並符合環保、人體健康要求,如有機化妝品、保養品、清潔用品等都是;
(3)三級產業則主要和服務提供有關,指任何與有機食品、製品之使用或銷售相關,同時兼重身心靈保健醫療、環保之相關服務事業,這類產業如農夫市集、有機雜誌、有機/生機餐飲、有機休閒旅遊、有機日用品銷售、心靈音樂、有機養生運動、自然療法、園藝療法、綠建築設計、綠色照護、有機相關推廣組織等。
 

相關機構如下:

 

1.有機產業發展中心

國立宜蘭大學於97年成立,目的為促進我國有機產業之發展,整合校內各系、所及中心資源,以發揮整體效益,特設置「國立宜蘭大學有機產業發展中心」。其任務為下
(1)策劃並促進有機產業發展之研究。
(2)規劃並整合各系、所及中心從事有機產業發展之教學、研究及服務等工作。
(3)加強本校與各界有關有機產業發展之交流活動。
(4)辦理其他與有機產業發展之相關事宜。 其下設有機農業全球資訊網、有機農場整合資訊系統、有機農夫市集、有機之心‧美食餐廳、有機電子商城數個有機相關網站。
 

2.台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產銷履歷」或是一般大眾習稱的「生產履歷」,源自歐盟使用的「食品可追溯性系統」一詞。它的意涵是各類農漁畜產品與其加工品,在生產、加工、流通、銷售各階段所經的歷程,都有紀錄可以供購買的消費者查詢。如此做法充分賦予消費者知的權利,以消除大眾對黑心食品、來源不明食品的憂心與疑慮。食品可追溯性就是要賦予消費者查詢的權利,不能以「資料備索」來應付大眾,因此需要建置一個資訊平台做為檢索、管理的入口。在台灣就是「台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3.行政院農委會花蓮農改場-有機農業資訊網

介紹宜蘭縣、花蓮縣有機產銷班、相關有機栽培技術、我國有機驗證機構、驗證標章。
 

4. 台灣有機產業促進協會

2007年1月18日陳世雄教授在中興大學舉辦之「台灣有機農業促進研討會」,六百多位有機農業界好友決議,請力行有機農業十多年的陳世雄教授籌組「台灣有機產業促進協會」。以促進有機產業之健全發展,積極參與世界有機產業活動為宗旨。
 

5. 合樸農學市集

「農夫市集」是由農友所組成,農友帶來自己親手栽種的新鮮蔬果,消費者則帶著信任的心情,彼此在市集中交流互動,也藉此建立珍貴的情誼。
因此,舉辦農夫市集是合樸追求美好生活,實踐「社群支持型農業」行動的第一步。從二○○七年五月開始,合樸邀請生產有機或無農藥殘留的生鮮、加工品農友定期舉辦市集;透過市集,讓農友與消費者直接面對面,用不施用化肥的無毒蔬果,用信任與情誼,給予彼此身體健康的保障,也在交流互動中,重新建構合諧、溫馨的生活情境。
對合樸來說,農夫市集不只是一個農產品交易買賣的經濟活動,更具有社會和文化意義,所以在市集裡,除了農友的新鮮蔬果攤位外,還有理念區,更設計了「荷松開講」,邀請農友擔任主講人,用最簡單樸素的語言,向消費者講訴栽種的理念與經驗,消費者不僅可以直接看到且認識農友,更可以瞭解吃進自己口中的食物究竟如何被生產、製造。

 

6.國外有機農業資訊網站

介紹世界各國有機農業資訊。
 

7.國外重要農業網站

介紹世界各國農業資訊。
 

8.政府相關網站

介紹政府農業相關資訊

四、鄉村休閒產業:

主要涵蓋與休閒、鄉村社區和永續發展等相關課題的產業,具體的內容包括:(1)鄉村休閒產業經營與行銷議題,如休閒農業、綠色休閒、生態休閒、文化休閒、民宿和長宿的經營、管理和行銷等主題;(2)永續鄉村與社區休閒議題,如永續鄉村的內涵、策略和行動;(3)社區休閒、社區營造和永續鄉村之間的關係有關的主題。


相關機構如下:

 

1.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簡稱農委會)是中華民國全國農業行政事務之最高主管機關,其前身為1948年創立的「中國農村復興聯合委員會」。除了主管及糧食行政事務之外,對於地方政府執行農業相關事務亦有指示、監督之責。

2.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施政計畫(102至105年度)

l   樂活農業政策 (1) 推動農村再生,啟動居民心靈革命 (2) 推展農業體驗慢遊 (3) 提升農業金融服務品質及競爭力 (4) 辦理農業天然災害救助 (5) 建構農村優質生活及健康照顧體系 (6) 發展農業精品 (7) 辦理肥料價差補貼

3.  農業易遊網

介紹台灣各種農遊景點包括休閒農業區、休閒農場、休閒漁業、農村社區、森林遊樂區…等,亦以食住行育樂分成許多項目,值得深入了解。/

 

4.  台灣休閒農業發展協會入口網站

   

台灣休閒農業發展協會成立於1998年,以協助農業轉型發展休閒農業產業,建構樂活農村為目標,成員來自全台灣頗具規模與知名度的休閒農業產業,舉凡台灣休閒農業的整合、資訊的傳遞、產業輔導、產業展體行銷推廣、生態平衡及農村文化的發揚、休閒弄業法規之制定…等工作皆為協會之主要任務。     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學術界與業界的支持下,協會扮演學術界、政府與產業的橋樑,肩負休閒農業發展的使命。


5.  台灣觀光協會

台灣觀光協會以凝聚台灣地區觀光事業資源、促進無環境污染之觀光產業蓬勃發展、經濟繁榮、造福人民為宗旨。主要任務有: (1)  辦理觀光推廣宣傳活動,加強國際青年交流,促進整體經濟發展。 (2)  主辦台北國際旅展、海峽兩岸台北旅展,提昇觀光服務與台灣美食品質。 (3)  提供獎學金培養觀光人才與師資。 (4)  協助地方觀光社團發展觀光事業。 (5)  研擬可行觀光推廣方案,提供相關單位決策參採。 (6)  接受國內外旅客申訴,協詢尋遺失物,及旅客權益受損投訴之協助。 (7)  接受政府委託設置我國海外各地辦事處,加強觀光客招攬及國際相關組織交流。


6.  荒野保護協會

l   荒野的宗旨

透過購買、長期租借、接受委託或捐贈,取得荒地的監護與管理權,將之圈護,盡可能讓大自然經營自己,恢復生機。讓我們及後代子孫從刻意保留下來的台灣荒野中,探知自然的奧妙,領悟生命的意義。 

l   荒野的任務

(1)  保存台灣天然物種。 (2)  讓野地能自然演替。 (3)  推廣自然生態保育觀念。 (4)  提供大眾自然生態教育的環境與機會。 (5)  協助政府保育水土、維護自然資源。 (6)  培訓自然生態保育人才。


7.  台灣農村風情網

台灣地區多山的環境特質,蘊育著豐富與多元化的自然資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自76年起以鄉(鎮、市、區)為對象,依各地區特性規劃產業發展、公共及公用設施、生活環境改善、文物設施及環境保護等,各區秉持坡地農村既有資源,各自發展出不同特色。 然而在資訊多元發展的新時代中,資訊傳播已融入生活中,有鑑於此,水土保持局以網路社群為媒介,於民國94年完成「農村風情網」建置,將各區之水土保持治理成果、景觀、生態、綠化、故事等特色透過網站及活動推廣至全國。「農村風情網」營運服務主要包括入口網、行動版、兒童版、銀髮版、農村好讚等多元網站,目前網站提供服務內容包含:
訊息快遞:提供全國農村新聞、活動消息,快速讓你掌握第一手資訊。
幸福農村:全國農村的介紹,整合農村地區鄰近景點、住宿、旅遊、農特產等資訊,深入介紹農村社區的地理人文特色。
農村好物:農村必食新鮮貨、必買文創好物,伴手禮大推薦。
農村部落格:提供社區或民眾建立屬於自己的農村部落格,不受時間空間限制,隨時分享農村社區大小事、農村再生成果。
在地心感動:分享好文章、好影像、好影音,走進農村感動你的心。
農村行腳:帶你行遍農村社區,尋找特色景點,體驗農村之美。
農村典藏:與農村有關的相關網站、出版品、顧問師資訊。

https://biem.nchu.edu.tw/WebMaster/images/system/link.html
kadikoy esco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