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簡介

本所稱「生物產業」,將以農業及食品產業為主要範圍;「管理」部份主要以「行銷管理」及「傳播管理」為發展核心。

本所的發展目標將兼顧傳統農業和新興的生物產業發展需求,透過教育訓練、諮詢服務、資訊傳播以及整合性行銷管理等專業之培養,積極推動生物產業的發展,以迎向生物產業全球化與現代化的世界潮流。

本所稱「生物產業」,以農業及食品產業為主要範圍,「管理」部分則以行銷管理及傳播管理為主體。

 
 
 

 

一、成立宗旨
 
生物技術是指利用生物(動物、植物及微生物)的機能來生產人類有用產品的科學技術,由生物技術衍生出來的產業稱為「生物產業」。本所稱「生物產業」,將以農業及食品產業為主要範圍;「管理」部份主要以「行銷管理」及「傳播管理」為發展核心。

本所成立主要宗旨(願景)有五:     
 
(一)  切合未來生物產業研究教學和人才培育需求:目前生物產業過於偏重自然科學技術之研究和人力之培養,忽略社會科學領域研究教學和人才之培育,使產業之發展受到限制,因此本所將結合所上教師專業,投入推廣及管理領域之研究教學,同時培育具有推廣及管理能力之高級人力。
(二) 整合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生物產業研究教學資源:本所結合推廣與管理之專業,可以彌補中興大學農資院過於偏重於自然科學之不足,負擔資源整合之任務。
(三)  因應在地產業需求,使學生實務與理論結合:充分利用中部地區豐沛之農業及生物產業資源,讓一般學生從實務中學習產業推廣與管理理念,也讓在職生將產業經驗與理論結合。
(四)  因應生物產業國際競爭力培養之所需:本所將支援國際農業碩士學程在師資和研究上之投入,同時培養學生具有國際視野和國際化推廣與管理之能力,以因應未來台灣生物產業發展競爭力提昇之需求。
(五)   追求生物產業發展永續性:生物產業應以永續發展為最大目標,最根本的原因是因為資源有限。如何在追求農業經濟成長,又能達到農業環境資源與農村社會文化平衡發展。因此,本所以追求環境與資源永續、產業與市場永續以及人文與教育永續為最大目標。


二、教育目標
 
本所的發展目標將兼顧傳統農業和新興的生物產業發展需求,透過教育訓練、諮詢服務、資訊傳播以及整合性行銷管理等專業之培養,積極推動生物產業的發展,以迎向生物產業全球化與現代化的世界潮流。其具體目標如下:

1.      培養學生具有農業、食品產業的「行銷管理」專業技術、理論與實務能力;
2.      培養學生具有農業、食品產業的「傳播管理」專業技術、理論與實務能力;
3.      加強學生實務工作經驗和產業、公部門之合作;
4.      增進學生具有外語溝通能力,培育具生物產業國際視野


三、未來發展方向

(一) 持續與產業接觸合作,引進新科技與管理技術,融入課程規劃與發展
(二) 持續與相關系所合作,擴展生物產業管理理論與實務的深度與廣度
(三) 穩定發展生物產業管理學士學程,提供相關的研究與教學支援
(四) 改善所需教學空間與研究場所,招收博士生與外國研究生


四、研究領域

本所稱「生物產業」,以農業及食品產業為主要範圍,「管理」部分則以行銷管理及傳播管理為主體。

(一)農業:
利用自然資源、農業資材及資訊科技,從事農作、森林、水產、畜牧等產製銷相關事業。本所教學研究著重於農作類之產製銷經營管理,並擴及以農業為主軸的鄉村永續發展議題。如有機鄉村為議題,鄉村休閒產業主要涵蓋與休閒、鄉村社區和永續發展等相關課題的產業。
有機農業廣義上指的是任何產業其生產/製造原料、生產過程或提供服務同時符合下列條件者:不含人工化學合成物或違反自然生產方式之物質(如基改生物成分),注重動物福祉,以及符合環保和人體健康要求。
 
(二)食品產業:
內容包括1.食品產業學的課題與體系化、2.食品產業學相關學科整合的課題—與經濟學的整合、行銷學與食品營養學等的整合、3.食品產業學的理論建構、4.飲食生活的變化與食品產業—國民飲食生活的變化、5.飲食生活的變化與食品產業—消費者需求的變化與食品產業的變化、6.飲食生活的變化與食品產業—國民飲食生活與食品產業的展望、7.食品產業的革新與企業行動—食品企業行動的特質、8.食品產業的革新與企業行動—食品企業的動態與其發展、9.食品產業的革新與企業行動—食品產業主體間關係變動與其課題、流通現狀與課題、技術革新與制度革新下食品流通的結構變動、10.食品產業結構變化與農漁業再建構之關連課題、11.食品政策與制度。

 
https://biem.nchu.edu.tw/WebMaster/images/system/link.html
kadikoy escort